close

IMG_4697

~二周前~

和好友散步在河濱公園夕陽下

朋友說我很幸福,想做什麼事情都能有人陪

一個人,有一個人的快樂形式

兩人結伴同行,過程中更加有趣

IMG_4683

是呀!我真的很幸福~擁有許多好朋友

陪我四處旅遊挑戰極限~

帶我嚐遍各國美食料理~

享受貴婦下午茶和高檔SPA~

看電影、逛街、散步、爬山……

感謝你們這樣一路照顧我,時時刻刻想到我

願意讓我和妳們一同享受快樂的過程、共創美好的回憶

我想我應該算是個還不錯的「咖」(好害羞~自己說自己好)

IMG_1873

你說你想騎自行車挑戰花東,但沒人陪

嘿~既然是好友,一句話「陪你」

這次就讓我陪你一起幸福,創造快樂回憶吧!

但不是花東喔!花東路程太遙遠,以我的腿力是不可能完成的

IMG_1753

二周後的今天,幸福單車行就要出發囉!

挑戰大直→淡水,單程22K的單車行

對我來說是挑戰,對你來說應該是一塊蛋糕吧~呵呵呵

IMG_1741

說穿了~最終比較幸福的人還是我

你要準備小折,前一天載到我家停放

因為我的小折輪徑不只小,而且爆胎不能騎

你得在當天早上先把車開到淡水捷運站停妥

再回到大直和我會合出發

因為我的體力只能騎完單程

回程我應該會在半途棄車潛逃~

我只需要負責自行車路線圖、準備沿途的點心

是不是~是不是~是不是我比較幸福呢?(~是)

基隆河左右岸親水自行車道大地圖

(第一張路線圖)

結果~清清楚楚三張自行車的路線圖

你非常貼心的準備著,因為你知道我一定會忘記

So Sweet~真瞭我~難怪我會這麼愛你,呵呵呵~

IMG_4698

9:10am,美堤疏散門出發,風和日麗,鳥語沒花香

騎經大直橋→圓山飯店(沿著基隆河邊騎)

雙溪生活水岸自行車道大地圖

(第二張路線圖)

三腳渡越堤坡道→百齡右岸河濱公園→→百靈右岸越堤坡道

→士林抽水站→雙溪壩頂橋→河雙21號公園入口

一路都在工程整修,沒什麼景觀可看,有點小失望

只好埋頭認真騎車,陽光越來越曬了~

IMG_0859

就在要進入第三張路線圖時

河濱一角落,盛開波斯菊突然闖進視線裡

綠色柔軟身段,迎風搖曳

紫色、白色、粉紅色熱鬧綻放

吸引所有經過的人停下腳步拍照

用相機、用眼睛、用心記錄下波斯菊的美麗倩影

關渡、金色水岸、八里左岸自行車道大地圖

(第三張路線圖)

最長的一段路,也是紅樹林(水筆仔)開始分佈的地方

洲美運動公園/焚化爐摘星樓→關渡自然公園→關渡宮觀景平台

紅樹林自然保留區→捷運公園(抵達目的地)

這段路程有許多值得停下腳步觀賞的風景

IMG_1736

關渡宮前的觀景平台前的行道樹

提供三三兩兩的車友們蔭涼休憩地點

喝著水、吃些點心,欣賞岸邊緊緊相依的船隻

迎面襲來的熱風,有海洋的味道

我們越來越接近出海口了

IMG_1755

水筆仔,屬紅樹林中的其中一種

全世界紅樹林樹種共有24科30屬83種

主要分布區域在南北緯25度之間的熱帶/亞熱帶之間的河口地區

IMG_1834

台灣原有6種紅樹林植物:

水筆仔、紅海欖(舊名五梨跤)

欖李、海茄冬、紅茄冬、細蕊紅樹6種

因氣候環境因素,目前僅存前4種

IMG_1765

台灣的水筆仔林地占地77公頃,是全球最大的水筆仔純林

曾經一度被認為是分布最北端的水筆仔林

但後來北日本沖繩零星分布的水筆仔打敗

不過淡水河口的這片綠油油的小樹林

仍是全世界知名、面積最大的

IMG_1833

紅樹林名稱的由來,源自於一種紅樹科植物「紅茄苳」的特徵

這種樹的木材、樹幹、枝條、花朵都是紅色的

其中樹皮含有多量的單寧,可以提煉紅色染料

於是馬來人稱它的樹皮為「紅樹皮」,而中文名稱則叫做紅樹

而植物學家就通稱這種生活在半鹹水的植物為紅樹林

IMG_1758

慢走在長長深入水筆仔林間的木棧道,各種鳥鳴聲此起彼落

這裡是侯鳥南遷過冬的重要棲息地及中繼站

豐富的魚蝦蟹,提供南遷的侯鳥們飽餐後繼續旅程

茂密的枝椏葉,提供不再繼續飛行的海鳥們繁衍後代

到這兒,請輕聲細語,動作輕緩,千萬別驚擾到牠們喔!

IMG_1838

水筆仔是植物界胎生代表,為什麼?為什麼?

因為種子在萌芽之時需要充足的水份與氧氣

而水筆仔生長的環境多在潮濕缺氧且鹽份高的地方

不利種子的發芽與幼苗的生長

為了存活下去,才會發展出胎生果實

IMG_1837

但它的果實在成熟前不會落下

而是繼續留在母株上吸收養分繼續成長

長成筆狀幼苗後才掉落土地繼續自行生長

WOW~好妙的植物喔!完全顛覆對一般植物生長的認知

這麼有趣的生長過程,難怪會受到國際植物學家的重視

IMG_1764

繼續往前行

抬頭一看發現「星天牛」,亮黑色背上佈滿白點點

就像深夜裡,黑絲絨般的天幕中滿是閃閃星光

好棒的自然生態,真的應該好好保護珍惜~

IMG_1772

終於~終於~終於,騎到淡水捷運站

超曬、超熱、腿痠PP痛,而且我的PP已經開始抗議

拒絕和椅墊再次接觸,也不想繼續維持良好關係
IMG_1786

傳說中淡水有一家非常好吃的排骨飯「黑殿排骨」

她的排骨的好吃聽大家說到耳朵都要長繭了

既然到了這兒,沒有理由不去嘗嘗

問了當地店家老闆才知道總店離捷運站還好大一段距離

捷運站旁開了一家分店,但味道有些差異

還考慮什麼?當然是去總店吃排骨飯呀!

只好說服已經備受折磨、痛到不行的PP

再忍耐一下,等會兒就可以好好休息了

(XXX的哩~總店還真遠)

IMG_1785

嘿~果然,名不虛傳耶

外面停放許多房車、摩托車,專程過來吃中飯

屋內滿滿是人,座無虛席

已經1點囉,客人還陸陸續續進來

真有這麼好吃嗎?等等就知道

IMG_1787

放飯囉!

IMG_1788

……唔……問我好不好吃……我說

排骨肉先滷後炸,肉片算厚的

但肉質不老不柴不澀,算是好吃的

但味道偏甜,我不愛(純屬個人口味,僅供參考)

IMG_1794

米飯粒粒分明,有嚼勁

對我來說軟硬度剛剛好,對一般人來說偏硬

碎肉豆干丁酸菜末,鋪在熱騰騰的白米飯上

看起來很可口,吃起來還就~還OK囉!

IMG_1792

杏鮑菇,普普,沒甚麼特別的

切片、燙熟、加點醬油膏、蔥花、香油吧!

就整體來說,也沒有傳說的那麼神奇

可能是因為想像,空間無限大,寄予太多的期望了

IMG_1797

「阿婆的酸梅湯」

淡水獨有的味道和記憶

不論哪個季節,一定要點上一杯

冬天喝外冷內冰直發抖,夏天喝冰冰涼涼消暑氣

IMG_1796

當你提議要去左岸時

已不想再和自行車發生任何關係

掙扎了很久,好吧

來都來了,PP要痛就一次痛個夠吧!

IMG_1846

買了船票,上了船

沒想到車比人還要值錢~

單車渡船費用25元,人只要23元ㄟ

IMG_1805

你說「小雪」在笑,而且笑得很開心

是呀!是該開心呀!

不只戰勝我這驕縱任性的懶惰鬼

欣賞淡水美景外,還要遊戲左岸

連船票,都比我有價值

換作是我,也會開心的手足舞蹈呢

IMG_1815

沿著左岸往北騎

想去觀海長堤看浪花聽海濤

但自行車道整修中無法接近

殘念~

IMG_1829

一座種滿青青小草的土丘,從平地高高隆起

周圍的平地上,種植著有各式各樣的植物

還有一個生態池,棲息著許多白鷺鷥

IMG_1745

沿著左岸往南騎

花木扶疏、人群雜沓,很熱鬧 

遠遠遙望紅色關渡大橋

IMG_1844

突然前方聚集了一堆人潮,怎麼回事?

原來是前陣子轟動全台的社會事件「媽媽嘴咖啡」到了

現在的這裡,可是觀光景點喔!買咖啡可得先排隊ㄟ

相較之下,隔壁店家顯得黯然無光、冷清至極

IMG_0839

大直→淡水→左岸,邊騎、邊停邊玩邊吃

就這樣也花了一天的時間

火熱的太陽終於也無力漸漸西沉

IMG_1865

為了避開下班塞車潮

決定再拼到漁人碼頭去等夕陽

今天的雲,一會兒多一會兒少

賭賭看,能不能見到美麗夕陽

IMG_0857

唉唉唉~美麗紅心太陽只露臉一下下

就被大片雲朵遮住

IMG_0852

陣陣海風,帶走身上的太陽熱氣

留下清涼和運動後的舒暢感

呆呆懶懶洋洋坐在海堤邊

望著夕陽消失在地平線

IMG_1847

今天的幸福單車行,很開心、很充實

雖然很曬、大腿很酸、PP很痛

你呢?是不是也和我一樣開心呢?

IMG_1859

幸福是什麼?沒有標準答案,隨你自由定義

 

在一夜大雨過後的清晨

空氣中瀰漫著清新水氣,洗去濃濃睡意

一杯香醇拿鐵、一片親手烘焙的吐司,開始美好的一天

 

或是陽光午後,暖暖日光穿透落地窗闖進屋內,占領棕褐色木頭地板

一本小說、一杯冰涼水果醋,任性的享受春光流竄的美好時光

 

又或是寂靜夜裡,人已睡只剩下孤單陪伴

一部想看的電影、一杯法國紅酒,舒舒服服躺在沙發裡恣意發懶

細細品味著屬於自己的私密時間

 

我的幸福是如此平凡、簡單,垂手可得

你的幸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來遊去~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