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989

朋友都說我很難相處

我從不否認,但也不承認

IMG_0937

因為我清楚

有些事我樂意去做,從中得到了快樂,讓生命更美好

有些事我可以嘗試,為了豐富生活體驗,但就這麼一次

有些事我不會去做,做了只會不開心不舒服,不論別人如何說服

有些事我願意去做,只要是為家人、為朋友,他們好我就好

IMG_0950

年輕時,常常為了迎合大家,創造群體的快樂

說服自己參與共同活動,即便不是那麼心甘情願

(當然也有我非常樂意參與的團體活動)

內心掙扎一番後還是去了,但活動結束後的空虛感,隨著年紀與日俱增

IMG_9466

就這樣維持了好多年,直到某個年紀的某一天,突然驚覺

為什麼要花時間、耗費精神體力在這些對我無謂的事情上呢?

它不會讓我生活變得更好

它不會讓我生命變得更有價值

它不會讓我感到快樂幸福

它不會在我的珍藏回憶本裡留下絲毫痕跡

既然如此,我為什麼要去做?我為什麼不勇敢大聲說不呢?

IMG_9487

漸漸的,一些志不相投的吃喝玩樂朋友離我而去

不,正確的說,應該是我漸漸疏遠

IMG_9531

朋友的提議,在遭到我無情拒絕後

也漸漸的不想再提,當然也不會想要找我了

不熟的朋友說我機車、難搞、不好相處

他們愛怎麼說怎麼說吧!

IMG_9530

能抵擋得住我無情拒絕的朋友,所剩無幾

但只要能堅持活下來的友人,已得到我一輩子的信任

我願意為他們做任何事情,只要我能力所及

因為他們快樂我就快樂

於是,我活得越來越自我,也越活越孤僻,但心卻自在極了

IMG_9534

在北京生活的這一個月,體會特別深刻

北京許多有名的食物,多以牛肉、羊肉為主

我不吃牛,因為宗教的緣故,還有我覺得牛的樣子很可愛

你也許會說,那羊的樣子也很可愛呀!

是呀!羊的長相也很可愛,所以我也不吃羊

不只因為牠們可愛,我也不喜歡牠們的味道

更是強烈的不喜歡洋的味道

你也許會說新鮮羊肉、加上好的料理手法是沒有味道的

或是說一起去吃嘛,你可以吃些別的菜阿~

朋友所有說法,都對、都好、我舉雙手雙腳同意

對沒吃過的羊肉料理,我會稍稍嘗試一下,但就一口

對於空氣中瀰漫著牛羊味道、和吃在嘴裡的感覺

就是會讓我感到不舒服、沒辦法打從心底喜歡

或許對你來說沒有味道,但對我來說就是有味道ㄚ

是朋友就請高抬貴手,別再告訴我羊肉有多好吃!有多棒!

是朋友就請不要再提,一再的提醒也改變不了不吃牛羊的我

一再勸說的行為只會讓我更加不舒服,對食物、對人

IMG_9533

在北京的這一個月,提姆,真是辛苦你,也謝謝你的包容

姐姐我真的很難伺候,比華妃還要任性難搞

牛羊不吃、太鹹太油不吃、太晚也不吃、沒青菜不吃

每次要帶我去吃大餐,我還拒絕不領情

老實說餐廳食物固然美味

但每道菜又油又鹹又是味精又是肉的

我實在無福消受,寧可在家自己煮

雖不是很美味,但最少是自己喜歡吃的清淡健康口味

IMG_9556

在北京,我變很宅很自閉

常常窩家裡不出門,不是因為天氣太冷

而是因為北京的天空經常掛著灰幕,遮蔽了藍天

北京的建築灰灰的,越走心情越沮喪

北京的街道超髒的,滿地垃圾、濃痰

我的腳不知道該往哪兒踏,沒一處乾淨

一聽見吐痰聲音,不由自主的精神緊繃,就擔心一口吐在你腳上

因此,沒有任何動力足以讓我穿上衣服踏出家門

除非下雪、除非有人陪著,否則我寧可待在家看「甄環傳」

因為我不想把自己置身在不舒服的髒亂、沮喪環境裡

IMG_9551

北京人嗓門好大好吵、嘰哩咕嚕,說話超快又聽不懂

話語中,「請」、「謝謝」、「對不起」是不存在的

地鐵車輛進站,大家正準備下車

突然後面有一隻手,很用力的把你撥開

並大聲喊著「你下嗎?」、或粗魯的說「讓讓、讓讓」

意思就是「你若不下車就閃到一邊去,爺兒我要下車」

車裡的人擠著要出去、月台上的人衝著要進來

全部糾結在門口,這時,車上廣播這樣播放著

「請大家遵守先下後上,文明有序的乘車秩序」

真是無言~

車上天天在廣播口號,北京人天天都依然故我

所以呀~如果一定要出門,我會選擇避開尖峰時段

10:30am以後出門,4:30pm以前回到家

因為我不想把自己置身在假文明的混亂地鐵裡

IMG_9550

北京的斑馬線不是給人用的(上海也一樣)

和紅綠燈一樣,是裝飾街道用的

IMG_9544

在北京開車的人最大,行人要「禮讓」車子的,不論什麼車

你綠燈直行往前走,照理說可以一路往前不需要停下來

但公交車、私家車,計程車,電動車,腳踏車朝你迎面駛來

你當然可以不讓、也可以用往直前不停下來

那你就得跟他比勇氣,看誰在最後一秒關鍵時刻先停下來

就像電影情節,兩車迎面對撞的驚險場面,看過沒?就像那樣

只不過對方是鋼鐵人,而你是血肉之軀

怎抵擋得住鋼鐵的衝撞?還是自動讓開比較識時務

就連非執行勤務中的警車也不例外喔!

IMG_9543

北京,絕對有迷人之處

只是我無力發掘、無心體會

試了兩回,還是無法喜愛它

IMG_9547 

2010年到北京遊玩

被北京人的無理、髒亂的環境驚嚇到了

9天的假期結束,抱著飛也似的心情,開心的離開北京

還信誓旦旦的說「我不會再到北京了」

IMG_9549

2011年到印度玩耍

相較於印度的環境,北京其實也沒那麼糟嘛!

IMG_9474

2012年底再次踏上北京這土地

除了親眼看見銀白世界,令我開心不已之外

對於北京其他的一切人事物

北京人特有的生活習慣,我尊重

北京人驃悍的民族特性,我認同

紮紮實實的經歷了北京在地生活後

這次我更堅定的說「我不會再自費到北京了」

 

照片:北京尚8創意園區、北京今日美術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來遊去~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