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90293

今天結束上海過日子,飛到北京體驗另一種生活

在兩萬英呎高空中,我在上海的生活心情究竟是什麼?

P1090320

對於上海的生活感想,只有2個字

「尊重」

P1090345 

年輕時,總覺得自己認為的是對的、是最好的

把許多事情都預先畫好自己心中理想的框框

也希望在乎的人都能出現在自己的框框裡

但往往適得其反

每個獨立的個體,擁有自己的看法、想法

也有自己的框框,也希望我出現在他們的框框裡呀!

但彼此的框框不見得可以match在一起

P1080805

就像你是圓框框,我是方框框

而當時年輕氣盛的我們,誰都不肯讓步

搞得最後兩敗俱傷,甚至體無完膚的暗自舔拭傷口

P1090500

經過多年的江湖闖蕩

工作的殘酷磨練、人情冷暖的現實對待

讓尖尖角角的銳利個性磨得圓滑許多

當然還是有一些不可改變的堅持存在,但已不多了

這樣的改變,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學會了「尊重」

尊重你的想法,不再要求你改變,只因為我想要尋求相同的價值觀

尊重你的選擇,不再要求你改變,只因為我覺得另一個選擇會更好

尊重你的行為,不再要求你改變,只因為我認為這不是有效的方法

你一切的一切,不只尊重,而且寬容看待

當無法理解、認同時,只要你已經清楚的思考過的決定

我絕對尊重,而且全力支持

P1090281

所以我「尊重」上海的生活方式、上海的交通、甚至天氣

P1080613

剛抵達上海,覺得氣溫真OOXX的低、還真冷ㄚ~

天天縮著脖子、抖著雙腿,全身肌肉緊繃到痠痛

與其不斷的和10℃、8℃、6℃的低溫對抗

還不如習慣這樣的冰冷,帶走身上溫熱的感覺

利用走路、吃東西來產生熱能

提高體內溫度,平衡空氣中的冰冷感

於是,學會了尊重上海的天氣

讓走路和食物增加身體熱能

即使腰內肉增加了有一吋厚,也不覺得內疚

心想回台灣再開始瘦身吧!

IMG_6560

在上海生活一定要有一雙好走舒適的鞋

不論你要去哪裡?得先走上好一大段路,除非天天搭出租車

不像在台北,走到捷運站、公車站,頂多200公尺遠

在這兒要搭地鐵最少要走700公尺以上,甚至1公里遠

像我這樣的生活旅遊者,每天要去好幾個景點

有時兩個景點不過相隔幾百公尺,搭出租車一點也不划算

走路是最好的選擇,邊走邊看邊逛

才能看見上海居民日常生活,體驗道地的在地文化

P1090104  

所以,百度地圖是個非常好用的工具,輸入起點和終點後搜尋

百度會告訴你要去哪兒搭車、搭幾號公交車或換乘幾號地鐵

然後走多遠就會到達目的地

甚至出租車費用大約多少都會告訴你,不塞車的價錢

但上海常常塞車,幾乎是2倍價格

IMG_6164       

上海的車輛絕對不會禮讓行人的呦!要小心

而且轉彎車最大,不管左轉或右轉,即使在綠燈行人可以通過時

剛開始,因為轉彎車輛開很快,等車輛過了再過馬路吧

怎知轉彎車太多了,等車都轉完了走了,燈號也變了

我只能傻傻站在路邊再等一次

之後,我學聰明了

緊緊跟在一樣要過馬路的大叔大嬸旁邊,一起過

呵呵呵~這樣節省不少時間

P1080805

上海的出租車上下班尖峰時間,一車難求呀!

因為上海出租車牌照只核發給上海當地居民

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常會看見大馬路上搶坐計程車的現象

車上乘客還在付錢,想搭車的人已經一屁股坐進副駕的坐位

呵呵呵~

師傅累了倦了不想開,索性就不開了,回家休息去

即使是有錢可賺高峰需求時間

因為上海人普遍來說,都算是有錢

下班時間要坐到出租車的小訣竅

到餐廳門口等候吃飯的人下車,你就可以直接上車囉!

守株待兔,總比在路上隨機招手叫車,機率大多了

IMG_6407

上海的地鐵總共13條線,四通八達很方便

4號是環狀線,連結其他12條地鐵

2號線連結浦東和浦西,還有許多著名觀光景點

外灘、南京西路步行街、人民廣場、靜安寺、中山公園

在地鐵上可以看見很多和台北不一樣的「異相」

近地鐵站時照理說所有物品要經由X光機檢查後才可進入站內

但從沒有人理會過坐在安檢機前面、和站在安檢入口處的人員

即使安檢人員聲聲告知:物品請先檢查

車上可以喝水、喝茶、吃任何香味四溢的食物

P1080691

談談吃唄,在上海有很多很多好吃的餐廳,各國各省應有盡有

大眾點評網是個非常好用的工具

評估餐廳菜色好不好吃?大家給的評比如何?

57575777訂餐小秘書,更是訂餐必備的好幫手

 

小秘書:您好,我是小蘋果,請問要預訂哪一家餐廳呢?

我:今天晚上7點,武定路上的撈王豬肚雞,3+1位

小秘書;好的,請稍等(我靜靜的等候)

小秘書:讓您久等了,今天的預定位都額滿了

請問需要小蘋果推薦其他類似的餐廳嗎?

我:唔(考慮了一下)~好呀!

小秘書:小蘋果推薦餐廳……

 

在這裡,因為餐廳太多而延伸出這樣的行銷模式

小秘書統籌所有合作的餐廳的訂位系統

而餐廳只需負擔一些費用,可省去繁忙時刻還要安排人力接聽電話

而我們只要一通電話,這家訂不到位,還可改訂另一家餐廳

一舉三得,餐廳做到生意、小秘書賺到服務費、而我們則是飽餐一頓

IMG_7008

在上海的餐廳服務人員,不論男女一律稱「服務員」

常常會忘記,而以「先生」「小姐」相稱

只見「服務員」從我面前走過,視而不見~

而且一定要大聲喊喔,因為餐廳占地太大了

再加上海人超級的聒噪喧嘩

連我這大嗓門到這裡都自動變得小聲

即使加大了音量,在上海人面前還是嫌小

IMG_6637

上海人超級沒有距離感的

通常我們在人潮擁擠的地方,像公車或捷運的尖峰時段

還是會跟周圍的人保持一個適當的距離

如果真的很擠到不得不貼在一起時,一旦有空間就會退後一些保持距離

而上海不管男女,全一股腦往你身上貼緊,絲毫不覺奇怪

尷尬的反而是我,覺得全身不舒服,覺得身體隱私權被侵犯

甚至在空曠的博物館欣賞古代文物時也一樣

明明空間很大,硬是往你身上靠

我只能默默的閃開,把空間先讓給他們

等他們離開後我再好好仔細欣賞

IMG_5967

為什麼上海人這麼喜歡隨地吐痰呢?

雖然世博之後改善很多

但還是可以看見隨便吐痰的老人和年輕小夥子

這些天在上海生活,我終於明白為什麼了

因為大陸型氣候的乾燥,喉嚨特別容易生痰

到上海沒幾天,我也感覺到喉嚨裡有痰

痰卡在喉嚨裡發癢不舒服,不吐不快呀!

我想到了更乾燥的北京,應該吐得更兇更嚴重吧!

IMG_6552

能明白這些奇怪的現象,依我的標準來看

能「尊重」這些問題背後的問題

就不會覺得上海生活太糟糕

P1090480

上海,背負著太多歷史的軌跡

每每一個轉角的某一棟樓裡

曾經住著一個作家、或許多位在歷史上留名的偉人

許多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都聚集在這兒,寫下屬於他們的故事

P1090340

上海,曾經是八國聯軍的租界地

在一不留意就會錯過的深巷弄堂裡

隱藏著英式花園、或西班牙風格建築,或俄國東正大教堂

歷史建築如今化身為餐廳或民家,在這兒繼續刻劃著新一頁的故事

IMG_6513

上海,現代創意產業中心集散地

老舊紡織廠、鋼鐵廠、甚至屠宰場

運用現代藝術創意元素的進駐,重新賦予全新的生命

是創意園地、是美食饗宴、是商業設計重地

複合式經營方式,在這兒繼續發展另一段嶄新的故事

 

上海,對我來說

是個很有趣、很奇妙、很衝突、很有故事的一個城市

已經漸漸習慣上海的生活

好友問我在這兒生活會不會隨著改變

我想,有些會,有些不會

畢竟成長環境和文化養成是不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來遊去~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