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吃,朋友都說我是個機車、挑剔、很難相處的人,所以朋友和我約吃飯,總會再三跟我確認要約哪一家餐廳,避免菜色不佳要認受我的臭臉以對。

◆菜不好吃,肯定不會再出現在用餐地點名單上。(菜好吃是開餐廳的基本條件)

◆服務生態度不佳,抱歉囉不會再次消費。(10%服務費哪有這麼好賺的)

◆要付錢吃飯還要排隊等候一小時以上,等太久,不爽,不吃總行。(有錢還怕吃不到好吃的食物嗎?哼)

◆消費和食材、料理的手藝不成正比,名不符實,莎喲娜拉~(敢收這麼貴的錢就要端出相同等級的菜色,不然憑什麼收這麼貴的費用呢?難不成吃氣氛和裝潢)

◆小強放風時間不對,出現在我眼前,這是鐵定、鋼定要出局的呀,有啥好考慮的呢?再好吃也OUT。哪家餐廳沒有小強?可理解但不可接受出現在我面前,況且小強現身的時間要對嘛!大家在吃飯出來湊什麼熱鬧呢?老闆要管教好,餐廳打烊、夜深人靜時才是小強你的用餐時刻?(大忌ㄚ~大忌)

這樣檢視餐廳的標準應該很基本、很OK吧!所以我應該不算太機車、太難搞的人吧!

到了鄉下地方標準就不一樣了。

鄉下地方的餐廳講求的是「食材新鮮」,青菜早上剛從隔壁園子裡摘來的,土雞昨天還在自家後院裡跑來跑去的,而且「格實在」,有了這兩個基本要素,其他標準都可以從寬,因地制宜嘛!

鄉下餐廳通常老闆負責廚房,老闆娘負責外場和收銀台,小孩們負責前場端菜,這樣的人力配置,還要求服務品質就太過分了,而且這樣的餐廳也沒再加收服務費的,當然有些位在鄉下的高級餐廳還是有收,相對的每道菜的收費比照台北餐廳,這時你可以大方的要求服務品質和其他…

每當有人問我龍潭有哪家餐廳的客家菜不錯吃,介紹一下,只有兩家餐廳我願意從我的嘴中說出,其中一家就是「原味客家自養放山土雞城」

P1050556

這家位於台3乙線上的「原味」餐廳,是我們家族聚餐經常去吃的餐廳之一。

正確地址:龍潭鄉高平村龍源路300號,如果由北往南走,不管走國道一號或三號,都要先到龍潭後再走台3先往關西方向前進,在高平路段左轉台3乙線往繼續石門水庫方向前進,請注意右手邊,在經過一個大轉彎後立刻就現身囉!

P1050557

除了招牌土雞之外,還有現宰小土羊,聽說沒有羊騷味,我沒吃過~所以,想試的人可以點來吃吃看囉!

P1050554

每周一公休,營業時間早上10點到下午2點、下午4點到晚上8點,鄉下嘛~大家睡得早,店家也關得早

P1050550

連菜單上都畫著一隻雞,標榜自家的放山土雞很油很香很好吃~沒有一絲一毫的浮誇,  真的很好吃

P1050558

開胃小菜之一:花生米,很香脆的花生米,搭配香菜、香油一起入口,好吃到手像上了發條一樣夾個不停ㄟ,一個人可以磕完一盤還要追加一盤(都沒讚擔心隔天會因為火氣大冒痘子這件事的~)

P1050559

開胃小菜之二:涼拌黃瓜,小黃瓜正值產季,又脆又甜,簡單的加入鹽、蒜頭、和一點點的香油就很好吃囉!只見桌上轉盤一直轉,大家的筷子也沒閒著,沒兩三下小菜就清潔溜溜

P1050565

每回家族聚餐必點菜色之一「鯧魚米粉」。一定要事先打電話預訂,因為現在鯧魚越來越難捕獲,而且不便宜,如果老闆沒有買到鯧魚,當天就不出這道菜,我們曾經沒事前電話確認而撲了個空,所以為了保險起見還是先打電話確認比較好,當然其他的菜也很好吃,但沒吃到這道菜就覺得遺憾~

P1050577

老闆選用的是有滑溜口感較粗的米粉、先用又純又濃又香的雞高湯將米粉煮透後,再加入炸到外表金黃酥脆、魚肉鮮嫩的鯧魚,灑上大量的韭菜和道地客家料理必備佐料「香蔥油」和胡椒粉的辣,絕妙組合美味至極,每個人必定是盛兩碗以上

這道菜在我印象中從來不曾留下一絲絲可以打包帶回家再次品嘗的機會~

P1050566

必點菜色之二「土雞」。老闆自家養的放山雞,粉油粉香,料理非常簡單,用滾水煮熟(鯧魚米粉的精華湯底)剁成塊就上桌了。

P1050567

吃甜玉米長大的土雞,有著黃澄澄的外皮,而且散發著淡淡的香氣,一入口雞肉的清甜、肉質Q彈有嚼勁,可以感受到牠活蹦亂跳、開心的在園子裡玩耍追逐其他同伴的活潑模樣,看大家吃了之後頻頻讚賞不已,算是犧牲的有價值啦。

P1050572

必點菜色之三「滷豬腳」。這道菜也要事先打電話確認有沒有,豬腳肉或豬蹄不一定,看老闆買進的是什麼滷什麼,都很好吃說,肉滷得很透,皮很Q,很入味,這次豬腳底下還鋪了滿滿的悶筍,這兩種食材是絕配,豬腳釋出的豐厚油脂,剛好滋潤了非常需要油脂悶煮才好吃筍子,想當然耳這道菜一樣沒一會工夫就見底囉!

P1050570

客家經典名菜之一「薑絲炒大腸」。大量的薑絲、拌炒處理過的大腸、加入酸嗆的白醋,呵呵~只要是客家餐廳鐵定有這道菜,只是每家料理的手法不同。這道菜好吃的關鍵就在於薑絲和醋之間的比例,那種就在要被嗆到咳嗽又不會咳的酸、和剛剛好的辣,是我的最愛,每次都跳過大腸只撿薑絲吃,而且熱騰騰的白飯淋上這湯汁,保證吃一碗不夠,要再來第二碗~

P1050588

客家經典名菜之一「福菜竹筍肉片湯」,這湯一定要選用三層肉來燉煮,為什麼?不知道,從奶奶、媽媽就這麼樣的傳了下來,就是要這樣煮才好吃,而且三層肉一定要沾客家桔醬吃才好吃,酸酸甜甜的桔醬可以去除三層肉的油膩

P1050589

ps.福菜是客家傳統的醃漬食材,醃漬的每個階段所呈現的相貌都不一樣喔!在新鮮翠綠的時候,就是刈菜雞湯裡的刈菜;用鹽巴搓揉放入甕裡發酵變酸後,就是酸菜肚片湯裡的酸菜;用鹽醃漬後曝曬在太陽下,在水分尚未完全消失前,就是福菜,再繼續曝曬下去到水份完全消失,就是做梅干扣肉的梅干菜了,很有趣吧!

P1050580

「紅燒紅鰷」。應該是吧,魚只要新鮮怎麼煮都好吃,而且破布子有畫龍點睛的效果,魚肉本身就很鮮甜,因為破布子更突出魚肉的甜美~歐依西ㄋㄟ

P1050578

「薑絲炒牛肉」。這道菜不常點,我不吃牛肉,無法形容~抱歉囉!但以盤底見光的速度判讀,應該也是美味好吃的

P1050586

「酥炸溪哥魚」。小時候記憶中的魚,大人們常到溪邊垂釣帶回家的魚,現在都是養殖的了。炸得香香酥酥脆脆的,從頭到尾巴整條都可吃,連骨頭都可入口喔!但要多咬幾下就是了~

P1050571

鮮炒時蔬。只要是當令的蔬菜都好吃,今天點的是A菜,很嫩很好吃,早上菜葉上還掛著清晨的露珠,中午就成了我們的盤中飧~呵呵呵~有夠青的拉

P1050551

9道菜,3000元左右,包括貴森森的鯧魚、紅鰷、和半隻土雞,物超所值,超級划算呢!

平凡不起眼一不小心就錯過的餐廳外觀,簡單的裝潢,再普通也不過的桌椅碗筷、大鍋白飯隨便你添不用錢(外帶才要算錢),卻有著新鮮的食材、美味的料理、合理的價格(我認為很合理拉)、道地濃濃的客家味,帶給我們一次又一次的酒足飯飽後的幸福滿足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來遊去~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